close

About Anya

 

最早接觸瑜珈是二十多年前的事。
但是,那一次的瑜珈課也讓我遠離瑜珈二十多年。

 

 

當時我剛剛進入職場,認識一位久居美國二十多年跟著先生回園區創業的大姐,已屆中年注重養生的她邀我一起學瑜珈。教課的是一位又高又帥的男老師,他人很好,上課也很溫和,問題是他非常注重我們的呼吸方法,不斷的要求吸氣肚子鼓起來、吐氣肚子凹進去的精準。原本我就是運動低能兒,老師全神貫注的要求讓我更緊張,覺得自己根本吸不到氣,做任何動作顧著呼吸就亂了肚子的起伏,專心肚子就忘了動作,整個學習就是一團亂,緊張得不得了。課程結束後,我就對瑜珈敬而遠之,即使後來健康出了狀況後,認真學習養生開始嘗試多種運動,也從未動過學習瑜珈的念想。

 

前兩年,十二年級兒子無端對瑜珈產生興趣,他慫恿我先去了解學習,再給他建議。我一向不愛趴趴走,更不喜歡舟車勞頓,便在我居住的溫哥華郊區找瑜珈課,結果只有Bikram Yoga 交通最方便。不由分說我報名了一周的體驗課程,開始了瑜珈練習。

 

Bikram Yoga在北美相當受歡迎,它的特色是濕與熱,40度的室溫與40%濕度讓每個學員26個動作做下來一定汗流浹背,從頭濕到腳。但是,這樣的學習環境是不舒服的,我雖然勤快練習,每天持之以恆少有間斷,身體的柔軟度與靈活度進步神速,但是心情是浮躁的、對抗的。好幾次,我忍不住跟班主任抱怨,為什麼要讓學習瑜珈變成一種折磨,又濕又熱的環境教人幾乎無法呼吸,怎能心平氣和呢? 但是,礙於教室公約,班主任也無可奈何。就這樣,我帶著受折磨的無奈心境在Bikram Yoga 上了將近一年的課。

 

緊接著搬回了台灣,我猶豫著是不是還要繼續上 Bikram Yoga? 事實上,台灣並沒有Bikram 瑜珈教室;更重要的是,我一直懷疑到底這樣學瑜珈跟做體操有什麼差別呢? 難道我學瑜珈只是想要能前彎、能下腰嗎?

 

因緣際會,我進了Sivananda Yoga希瓦難陀瑜珈教室,上了一階的課後,老師建議我到印度上師資班,於是我來到Sivananda Yoga Vedanta Dhanwantari Ashram完成瑜珈師資課程。這次印度的瑜珈課,不僅讓我認識瑜珈、愛上瑜珈、更讓我發現瑜珈的智慧對自己的幫助。多年來自己一直尋尋覓覓的人生智慧,原來就在瑜珈這門古老的科學中。師資班幫助我進入瑜珈殿堂,眾多瑜珈先知的話語、書籍幫助我在生活中驗證瑜珈的哲學。

 

瑜珈不是只有體位法,瑜珈不是只要在瑜珈墊上伸展,瑜珈是生活的羅盤與基石。我愛瑜珈,也想把自己受惠的恩典與同樣在生命裡追求的朋友分享。如果有緣,期待與你在我的瑜珈課相見。

 

NAMASTE
Anya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